阿C夢寐以求的是成為一名博士。   一天,他在路上遇到一位名符其實的博土,忙攔住問先生,您手里的這部辭典多少錢?我也極需買一部。”   博士說:“十五元。”   他懊喪地搖頭:“哎呀,太貴,買不起。”   阿C又問:“您這條領帶呢?”   博士說:“三十元,是這部辭典的兩倍。”   他興奮地表示:“便宜,便宜,我立刻去買。”   后來,阿C戴上了博士的領帶,把自己打扮得象博士一樣;卻沒有去買博土的辭典……最終,他也沒能成為一名博士 +10我喜歡

作者:石刃       那一夜,我不知道是怎么熬過來的。       那天下午一時許,我們坐在鄉政府的天井底下的一排排位置上,聽留著絡腮胡的鄉長說:“郝家村有一違反計劃生育戶,經過多次做思想工作,他就是不聽我們政府的。剛剛接到線報,他懷孕的妻子今天回家了,我們全體鄉干部今天一定要下定決心去做工作,拿下這個釘子戶!”       聽完鄉長的動員令,我們齊刷涮騎上自行車出發了。有點像影視劇中的敵后武工隊。       郝家村離鄉政府有20多公里的路程,我們騎車到了村上,估計下午3點多鐘。       浩浩蕩蕩的隊伍有30來號人,其中還包括鄉政府雇用的當地聯防隊成員三四人。我們先到村支書家停頓,鄉長和開始村支書說著什么。很快,就見分管計劃生育的副鄉長和老支書出了門,估計他們先到計劃生育對象家去探風聲。       這個時候,我才從同事們的聊天中得知:今天工作的對象還是村民主任,他老婆已經生產了兩胎女孩,現在是第三胎懷孕。鄉長給出的指令是,今天“沒米也要做3個果”,意思是說,即使主任老婆找不到,也要把丈夫(即村主任)拉去做絕育手術!       半個小時過后,副鄉長和村支書回報:村主任抵觸情緒很大,他的老婆也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。主任放出話來:自己反正也不想當主任了,鄉政府有本事,就把他拉走結扎。       一聽這話,鄉長也來了氣:“今天無論如何也要有個結果!”我們個個摩拳擦掌,準備打一場“硬仗”。       待我們一二一趕到村主任家的時候,他家里已經聚集了一幫人,幫襯著村主任和我們“打口仗”。雙方口角大戰一番后,村主任的門口好像聚集了上百人。       郝家村是個移民村,他們的方言我們聽不懂,他們的凝聚力我們是見識過的。前幾年,一村民和鄰村發生糾紛,他們村里幾百人沖過去,直到一年半載通過派駐工作組,方才平息。       今天,隨著鄉長一聲令下:“把村主任拉出去!”,我們就開始動手了。隨后又聽村主任一聲高喊,具體喊什么,我也記不得了。但見他們村里男女老少,紛紛拿出鋤頭竹竿來了,黑壓壓的一片。我們夾在其中,只能用“人微言輕”來形容。雙方就這樣僵持著,直到天黑下來,也分不出輸贏。       后來,我們自覺地退在了一邊。聽村支書和鄉長輕輕說道:“現在別說把主任拉走,恐怕你們自己也走不掉了。“       夜,黑漆漆的。不知誰家的鞭炮響了起來。有同事說:“今天是中秋夜。”我這才緩過神來,今晚怎么沒有月亮呢?本來今天是個團圓夜,哪家不是在喝著酒、吃著月餅、享受天倫之樂呢。而我們卻在偏遠的小山村,忍凍挨餓受氣。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大家冷得都在瑟瑟發抖。因為下午出發時,大家衣服都穿得少。       我們大多數人就靠在村支書的屋檐下的柴火旁,度過了漫長冰冷的一夜。       凌晨時分,只聽一陣喧鬧,原來縣公安局派了一批公安干警來協助,我們終于把村主任“請”了出去。       后來,我才知道:午夜時分,鄉長悄悄地派了兩名聯防隊成員,“溜”出去向上匯報。       時間一晃距今已近四十年了,那一夜的記憶難以磨滅,那時候的計劃生育工作——可謂天下第一難。       【作者簡介】石刃,系中國微型小說學會會員。 +10我喜歡

01   那天表哥突然發來一條信息:哎!又到27號了。   我不明所以,追問之下才得知,原來27號是表哥還貸款的日子。   前幾年,表哥的爸爸出軌了,并且把家里的錢都騙了去給外面那個女人。表哥的媽媽瓊姨身體本就不太好,后來氣得一病不起。姨父是一個游手好閑的人,做事不靠譜,把家里的親戚都得罪過。這么多年,只有瓊姨不離不棄地守著他,沒想到最后卻落得一個被背叛的結果。   瓊姨身體上的病,加上心里的打擊,沒過多久就病逝了。   瓊姨去世之前,家里的錢幾乎讓姨父敗光了。就連瓊姨給表哥買的一份大額保險單,也被姨父以周轉的理由,拿去銀行借了貸款。所以瓊姨去世后,表哥可謂舉步維艱,生活捉襟見肘。   表哥后來告訴我,那時候他恨透了爸爸。因為父親的品行問題,讓他受盡了親戚朋友的冷眼和嘲諷。那一段時間他頹廢到了極點,覺得在這世上活著真的沒意思,甚至想過輕生。   但人就這樣,被逼到了絕路,反而有了谷底求生的決心。   一年后,表哥離開家鄉,去了外地求職。為了忘卻那些不愉快的過去,他起早貪黑拼盡全力地工作,也不怕吃受累,生活終于慢慢開始有了轉機。   但每次到了要替父親還貸款的日子,他的心里還是會隱隱作痛。   我忍不住問他:你還恨你爸嗎?   “其實心里還是會有芥蒂,但我正在努力學著放下,人總要向前看,不是嗎?”隔著手機屏幕,我仿佛也能聽到他既無奈又釋然的嘆息。   確實,怨恨除了徒增煩惱,并不能解決任何問題。與其深陷痛苦,不如努力振作,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開始。   只有把那些陰暗的過去拋開,才能讓光芒照進前路。   02   朋友小李的兒子是一個重度自閉癥患者,今年已經十六歲了。   他的妻子在兒子三歲查出這個病的時候,毅然選擇離婚。這么多年,前妻沒有回來看過兒子一眼。   小李一個人既當爹又當媽,把孩子拉扯大。為了給孩子最好的治療和生活環境,他努力工作,沒有一刻松懈過。   孩子六歲那年,偶然間小李發現孩子對鋼琴非常感興趣,于是嘗試送他去培訓班。沒想到,孩子對彈鋼琴特別有激情,自此小李就和他的母親一起輪番陪伴兒子去練琴,風雨無阻。   小李的兒子很有天賦,也很努力,如今在省里都已經是小有名氣了,演出不斷。未來,他應該能靠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,雖然這個病不能根治,但是卻在往好的方面不斷發展。   這十年來里,先不說經濟方面的壓力,培養一個重度自閉癥兒童去堅持一項技能的學習,這絕非一件容易的事,但小李從來沒有想過放棄。   小李很少提及自己的前妻,唯一一次,是觀看完孩子表演之后,忍不住激動之情給我打電話。   他說,我曾經恨過我的前妻,那么狠心地離婚,棄孩子于不顧,也把我的人生拖入了無比艱難的境地。但現在,我想我終于可以不用再恨她了,因為孩子已經給了我最大的回饋。   不得不說,這是一個睿智而有愛的男人。   所有的疼痛與傷害都會過去,變成我們經歷的一部分。而所有擊不倒我們的,也終會成為我們所向披靡的鎧甲。   事實上,當你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改變生活現狀上,全力以赴為家人而努力時,根本沒有時間去糾結命運對你是否公平。   不管生活給予你多大的打擊,懂得放下怨恨,打開心結,就不會被困于原地。   03   前段時間,在王芳的《給孩子的50堂情商課》這本書里,看到這樣一個案例。   作者說她有一個胖友叫喬義,體重超過了400斤。   喬義的少年時代非常過得非常艱難,原因是他的繼父在他小時候要求他不斷吃東西,有的時候一頓吃十幾個雞蛋,再加上很多漢堡。如果他不從,就會被繼父狠狠地揍一頓。   有一次,他因為不想吃,繼父竟然對他動刀,至今他的手背上還有一道很長很深的傷痕。   在暴飲暴食中,喬義的體重越來越重,漸漸地同學們開始嘲笑他。他不能理解繼父的行為,但也一直不敢告訴媽媽,只能一個人默默忍受著。   長大之后,喬義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去遠方學習,離開了那個傷他至深的家。雖然后來媽媽也和那個人離婚了,但是喬義一直無法走出那個陰影。體重過胖的他,一度生活極其不方便,也生起過想要找繼父報仇的想法。   直到有一天,他做出了一個決定,他想回去見見那個男人。   多年未見,站在他面前的繼父看過去顯是落魄而蒼老,再也沒有當年的強勢。他帶著去吃了一頓飯,飯桌上,還沒等他開口,繼父就主動向他認了錯,說:你小時候,我很對不起你,做了那么多傷害你的事情。   “我這次回來,就是想告訴你,我決定原諒你了。”喬義沉默了許久,終于說道。   那一刻,所有堆積在心里的前塵往事,恍如冰雪逢春,在無聲無息消融了。繼父淚流滿面,而喬義的內心卻感覺從未有過的平靜。   原來,原諒別人,其實是在救贖自己。   當我們學會和往事和解,我們才能從陰霾和傷害中解脫出來,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。   電影《阿甘正傳》里有一句臺詞:你得在向前走之前放下過去。  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的經歷,卻可以改變面對它的態度。   學會卸下包袱,讓自己輕裝前行,才是人生大智慧。   --------THEEND-------   作者簡介:沐心,80后女子,喜好旅行看書寫文,以及吃喝,有時候很精神有時候很神經。我想借著文字,邀你一起在時光的深處,勇敢前行。 +10我喜歡

彼岸·年華   04   時光荏苒,秋已殘。 娜娜意氣風發地沖進畫室,一進來就說:哇,原來我哥是個游戲高手。 此時,我正在畫室里和李祥下棋,黑白子正犬牙交錯,棋盤上戰火紛飛。然后頭也未回,我說我就只聽到你說過你媽撒下你就被鄉政府的拉去騸了,怎么還有個哥,難不成是你爸找的小三孵的丫! 你個流氓,認的,就是我們畫室畫得很好的那個。 我環視了前后左右,故作吃醋,說:認的,那你怎么不認我做哥? 李祥壞笑,歪臉斜手指著在角落里正襟危坐的家輝,一直以來替你寫檢討書的陳大政委,安子。李祥還悄悄地跟解釋說叫安子的原因,是家輝中氣不足,和康熙面前的太監安子一樣,所以就合計著叫他安子。 聽到娜娜這樣子說,當我哦了一聲后,突然想起大草原的前程往事,說:之前我和曉楊、曉晨、黑熊、家輝在大草原時,陸穎也認了曉楊做哥。后來陸穎和曉楊拋開繁文縟節,不顧禮數的禁錮,逾越鴻溝,直闖雷池,在一床被子里過完了一整個冬天。我比劃著手勢,說你和家輝不會是要步他們的后塵—— 李祥接過話題去說:這種始作俑者歪風邪氣得改改,否則畫室一枝花就得被太監糟蹋了,畢竟被太監強奸是種很無聊同時也是件很痛苦的事。 此時,家輝聽到李詳的冷幽默,臉拉得比馬臉還長,我笑得唾沫橫飛。 娜娜反唇相譏,說你李詳才被尼姑糟蹋了呢。 我撿起黑馬,出其不意,攻其不備,叫聲‘將軍’。 李詳敗北,哂哂地笑著抬起頭來。 李詳說:心明經常講殺豬有殺屁股的,閻王不收童子,如果能耀武揚威地活著,就還能證明是童子之身。所以尼姑對我來說,沒什么震懾作用,只不過是一心不能二用,你看你看,這不是很好的例子。李詳說完,手舞足蹈,那笑聲簡直是陰險加奸險,而我則差不多笑得喘不過氣來。 小A在畫室走廊上晃蕩,聽到我們正胡亂扯著尼姑、太監糟蹋人,信步走了進來,還推薦和尚給我們瞻仰。 我有個和尚兄弟,還是個有趣的和尚,你們應該有興趣認識。 有和尚、尼姑、太監,如果再有道士,那豈不更妙! 接著一群人就在畫室里爭論不休,就只差沒把畫室用炸藥包來炸掉,卻把畫室的朱老師逼上了畫室的九宮頂格。 而朱老師的高風亮節,準備退位讓賢,差不多從這群孩子中選個新的霸主。 部分人笑得眼淚亂飛,部分人氣得差不多當場尋死。 下課時,畫室里師兄弟們一起走過操場。在上臺階時,連鴨子都能爬得過的石墩,平常都是我拉娜娜,但今天是個例外。娜娜哆聲哆氣地叫著家輝:哥,拉人家上來嘛!聲音像妲妃正在發浪,太監聽了都會動情,和尚聽了就把持不住要來紅塵犯戒。當時,我想起和尚尼姑晦澀壓抑的空房慎獨的痛苦生活,心里發麻得厲害。只是今天走到這里,我的手就像以往般伸了出去。只聽到娜娜叫哥,看著停在空中的手勢,尷尬半天,情不自禁地想起曾經和我統一戰線的曉楊來。       家輝看娜娜伸出右手,他本來也是要用去右手的拉的,結果又換成了左手。 在校園里,這種單純的做法是表示在牽手,瞎子都明白的。畢竟,近水樓臺先得月,安子是害怕我捷足先登,玷污了娜娜的纖纖細指,闖入娜娜的禁區,褻瀆了娜娜的神圣,更何況校園內流行‘肥水不流外人田’,‘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’的說法。 李祥說你們倆都那玩意了,是不是有所表示。 李祥一邊說著,卻又一邊擠弄著雙眼,比劃著手勢,但沒人會去想他的眼睛進了沙子,事實上他的眼睛也沒有進沙子。 家輝看著我,只是拉著娜娜的手,緊緊不放,娜娜也回過頭來看著我。 片刻后,我才回過神來強顏附和著說對呀對呀! 此刻,我從家輝的臉上卻看不到一絲欣喜,相反,還有點陰霾。 而我的內心仿佛也有種無法言語的苦楚,是什么,我從來都不知道,也不想去知道。 當時我就笑著對娜娜牛頭不對馬嘴地說了一句冷幽默的話,好像是杜撰《金瓶梅》里的原典,現在都忘了! 李詳連哼帶唱地說:“‘傷不起,我真的傷不起’!” 這樣,弄得小A啼笑皆非,那表情,簡直比太監洞房花燭還要難堪。 從此,這群人不歡而散,各占山頭,各掃門前雪。 之后,我就像客人般無所事事地游走在他們中間,也像小A一樣學會了沉默。沉默中,追憶著遠去的曉楊和曉晨,不知所終,但又天不怕地不怕的黑熊和火樹銀花淚流滿面的菊鳳,尋找替代。因為我害怕孤單,其它的,就算天倒下來,我都會學著曾經的曉楊自我安慰,天倒下來有個子高的撐著,撐不了的時候大不了所有人一起死。更不要去管情枯了雞嫁了人死了的那些傷感的話,也不要去看身上的肌肉隨年華的推移而腐爛,不要這么傷感,因為只要走過今天的黑夜,就會看到明天的彩虹。畢竟,只要活著,沿著現實生活中任何一條路一直向前走,都會有美好的明天,就像很多人所說的條條大路通羅馬。 就這句話,才不會讓我在夜里輾轉反側,更不會在夕陽西下時擔心夜長夢多。 同時也因為這句話,安慰我夜夜入眠,還時常在午夜里夢到嫦娥。     作者簡介       李磷,貴州晴隆人,自由撰稿人,現居冊亨。 +10我喜歡


曾俊宏的必買購物清單陳曉孝2021嚴選好物38352連瑜佐的必買購物清單34526
張文喜的評價心得 宋宇翔的優質推薦評比陳怡萍的推薦清單30989 錢志銘的推薦評比好物余建志的推薦清單88822 王隆堅的評價心得75289張夢正的推薦清單88275 陳馥旺的熱門嚴選938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8t6m7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